跳至主內容

九龍城「小區復修」先導計劃 

 

九龍城歷史悠久,是一個多元化及蘊藏豐富地區特色的社區。近年「龍城」區的城市面貌不斷變化,一些殘破舊樓拆卸後,陸續重建成現代化的樓宇;與此同時,同區現存不少結構相對良好的樓宇,業主希望為樓宇做好維修保養,改善環境之餘,希望美化大廈外觀,令樓宇融入社區的新發展,提升整體面貌。
 
市建局十分重視九龍城居民多年來希望透過舊區更新的訴求並為此進行全面的規劃研究,制定一套可行的方案。經詳細的研究和多方的考慮,市建局以九龍城「龍城區」的更新工作,作為應用「融合策略」的試點,結合重建、樓宇復修、保育及活化策略,整體提升地區的已建設環境,推動市區更新的新舊交融。
 
繼早前在區內推行兩個重建項目,包括已獲政府核准的啟德道/沙浦道項目(KC-015項目),以及於2022年5月啟動的衙前圍道/賈炳達道發展計劃(KC-017項目)後,市建局將揉合樓宇復修工作,選定南角道至打鼓嶺道一帶沒有迫切重建需要的建築群,並於2022年10月展開為期3年的「小區復修」先導計劃(「小區復修」計劃),作為試點,透過加大推廣力度,提供更多誘因,向合資格業主給予財政和技術支援,協助和鼓勵他們適時保養及維修樓宇,預計可惠及約1,000個住宅單位,改善環境。

 

 

 

「聯廈聯管」 - 單幢舊式樓宇聯合管理新模式


舊區單幢舊式樓宇林立,部分樓宇並無日常保養維修及妥善管理,令衞生、保安及樓宇公共設備狀況欠佳。由於樓宇伙數少,即使業主每月願意負擔數百元管理費,亦較難吸引物業管理公司參與管理這些舊樓。

 

「聯廈聯管」透過將毗鄰且沒有物業管理公司管理的單幢舊式樓宇,合組成一小區並共同聘用一間物業管理公司,實行多幢式聯合管理,以達至規模經濟效益,減少每幢樓宇的管理費負擔。「聯廈聯管」所提供的管理項目極具彈性,業主可根據需要,從建議標準報價單上的項目揀選合適管理服務,當中有按法例要求提供的基本服務,亦有其他選擇性的管理服務項目。

 

 

由於「聯廈聯管」屬本港嶄新的大廈管理模式,現時仍處於探索階段,香港房屋經理學會將夥拍市區重建局於九龍城選定的「小區復修」計劃內舊樓群,試行「聯廈聯管」理念,連結小區內的單幢式舊樓宇,共同聘用物業管理公司,實行「聯合式」管理。此外,市建局亦會資助研發上文提及的智能物業管理系統,以助推行「聯廈聯管」,並於稍後選取當中兩幢大廈安裝試行智能管理系統,藉科技推動「聯廈聯管」的新管理模式。

 

展望未來,我們希望透過於九龍城試行聯廈聯管,為其他舊區的大廈起示範作用,長遠提升全港舊式樓宇設施保養水平及管理效率,為舊樓住戶締造一個更宜居、更安全的居住環境。

 

如需更多「聯廈聯管」內容詳情,可參考下面宣傳單張或致電2588 3777查詢。

JPM poster p1JPM poster 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