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不少舊樓業主對樓宇維修保養方面的意識較薄弱,因而忽略定期維修保養的重要性,樓宇在缺乏適時和持續的維修保養情況下,加快其老化及失修損毀的速度,最終可能會造成嚴重或致命的意外,絕對不容忽視。

 

一幢樓宇由多個樓宇構件組成,每個構件都有著不同的功用。例如:結構構件( 包括地基、樑及柱)用以承受樓宇本身及負載的重量;而排水系統則用以帶走多餘的雨水及污水,避免積聚。雖然,每個構件功能上「各司其職」,卻又環環相扣。一個構件的損毀,往往波及其他構件,絕對不容忽視。

 

其實「常見樓宇問題」普遍都可以在損毀初期透過明顯可見或可偵測到的癥狀及早發現。若未能適時正視及以妥善方法處理,不單可能導致樓宇日後出現嚴重的問題,引發故障或突然倒塌,對生命構成威脅,更可能令日後所需的維修費用提高。

 

不同政府部門會按分類監管所屬樓宇構件。一般而言,屋宇署負責監管所有建築構件,其他的屋宇裝備則由各專業部門負責。例如:機電工程署管轄各類電力及氣體裝置;消防處管轄各類消防裝置及設備。若樓宇的損毀或有關的滋擾危及公眾安全或健康,相關部門會按法例賦予的權力,就樓宇構件的欠妥情況向業主或法團發出「法定命令」,要求跟進或修正。如業主或法團未能在指定限期內完成相關要求而又沒有合理辯解,則可能被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