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3
进行楼宇勘察及制定标书

进行楼宇勘察及制定标书

签署合约后,工程顾问便会进场正式为楼宇进行勘察,此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

 

工程顾问会先研究与楼宇复修有关的资料,例如法定命令(如有)、图则及大厦公契等文件,协助业主/法团与相关政府部门研究命令要求。随后便进行全面的勘察楼宇,范围包括所有楼宇公共地方的结构及公用设备,指出任何楼宇缺陷、不妥当和失修的问题,及任何与现行法规和条例有抵触之处的装置及结构。
 

完成勘察后,工程顾问会详细分析楼宇现况及问题,并讲述各个问题的成因,汇报整体破损状况、建议合适的复修方案、选用物料和施工方法;根据迫切性,将复修项目分为必须进行项目及建议复修/改善项目,并订立清晰及合理的投标要求予业主/法团考虑。
 

工程顾问会就各项建议或经业主/法团确认的工程项目及方案提供详细估价,以协助业主/法团掌握将进行的复修工程的范围及预算,并在日后进行回标分析时作参考。

4
招聘复修工程承建商

招聘复修工程承建商

「标书准备妥当,招聘工程承建商」。招聘工程承建商的程序与招聘工程顾问相似,业主/法团应在工程顾问的协助下详细了解工程范围及承建商的角色和资格要求,以在会议上确认工程标书及招标安排,并根据相关法例要求进行工程承建商的招标工作。
5
展开工程及工地监督

展开工程及工地监督

「顺利开工,妥善监督」。工程展开前,工程顾问须确保工程的准备工作已办妥,例如购买保险及制定监工计划等。工程期间,由工程顾问进度监督、质量检查及审批粮款。业主/法团应定期开会,了解工程进度,有助加强工程监督。若情况许可,应考虑委聘独立的工程监督以提升工程质量。
6
验收工程及完工

验收工程及完工

「完成复修,楼宇焕然一新」。工程最后阶段,由工程顾问联同业主/法团验收所有工程项目、记录所有遗漏及缺陷;由工程顾问确认工程已完成并发出完工证明书;向相关政府部门申报完工,以完成解除命令的手续 (如适用)。复修后,业主/法团不应忽略定期维修保养的需要,并应制定维修保养周期。

复修个案分享

过往有不少楼宇在筹组复修工程时遇到林林总总的问题或困难。部份已妥善完成复修的楼宇,分享在复修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所采用的不同处理方法,让其他楼宇可从中汲取经验,如日后筹组复修遇到类似问题时得以借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