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4
招聘复修工程承建商

招聘复修工程承建商

在复修工程中,工程承建商负责整个复修工程的施工,工程承建商的诚信、经验和技术极为重要。在招聘工程承建商此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

 

现行法例并没有要求法团必须召开管理委员会/ 业主大会确认工程标书及招标安排,但如情况许可,法团应考虑召开有关会议,由业主确认工程标书及招标安排,除可增加透明度,亦可让业主加深了解招标工程承建商的法例要求及工程承建商的角色及责任。

 

与招聘工程顾问的程序相似,法团必须遵守《建筑物管理条例》及《供应品、货品及服务采购工作守则》的规定,并应尽量采用标准招标文件及建议的工作安排招标聘请工程承建商,有助增加公平性,减低围标风险。
 

在投标期结束后,开标并根据已制定的评标准则分析标书。如情况许可,可考虑组织评标小组,并由业主、管理委员会成员和管理公司代表组成。在开标后亦不应更改评标准则,否则有欠公允。而所有参与评标的成员须申报他们与投标者的关系,是否存在任何利益冲突。
 

应尽量召开会议,由工程顾问向业主解释评标报告,客观分析各回标承建商是否符合投标要求及有足够能力承接工程,从而确定面试名单。业主/法团透过面试可了解工程承建商各方面的认知程度及背景。而在拣选工程承建商面试时,建议包括最低标的承建商及预留充足时间通知工程承建商面试。
 

按照法例要求及程序召开业主大会,将全部回标交由业主大会及业主考虑。业主应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拣选工程承建商,并避免在会上与工程承建商进行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