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HKPF

為打擊樓宇維修相關的罪行,警隊採取三管齊下的策略,即預防和教育、情報搜集和執法。在預防和教育方面,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一直擔任一跨部門工作小組的主席。該小組的成員還有市區重建局、香港房屋協會、屋宇署、廉政公署和民政事務總署的代表,在二零一三年九月四日推出一項防止罪案的宣傳活動─「復安居計劃」。

Hong Kong Police Force

該計劃提供一站式服務,旨在教育市民,加強他們對樓宇維修可能衍生的罪案之認識,以應付圍標、三合會滲透或其他舞弊行為,並強調各部門可提供不同服務和市民通力合作的重要性。 在計劃下,除向參與計劃的大廈派發「綜合服務資料冊」、張貼海報及懸掛大型橫額外,各級反黑探員會到訪其轄區內的有關舊樓,提高居民、業主立案法團和互助委員會的意識,並為他們設立渠道,以尋求專業意見,同時加強警方和業主的伙伴關係。居民亦會獲知各部門的聯絡電話及所屬警區反黑組的直線電話,以便提供協助和支援,此計劃亦鼓勵市民當遇到可疑情況時主動向警方提供消息。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統籌各總區的資源作防罪宣傳,並不時參與防罪講座,協助有需要居民、業主立案法團、互委會等。

警方以及其他參與部門和機構將致力改善樓宇維修的環境,並加強相關防罪宣傳,以服務更多有需要的業主立案法團。

想知更多有關復安居計劃,請觀賞警訊 - 復安居計劃影片 (上集下集)

Hong Kong Police ForceHong Kong Police ForceHong Kong Police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