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HKGBC

 

有关香港绿色建筑议会

香港绿色建筑议会为非牟利会员制组织,致力推动和提升香港在可持续建筑方面的发展和水平。本会借连系公众、业界及政府,提高各界对绿色建筑的关注,并针对香港位处亚热带的高楼密集都会建筑环境,制订各种可行策略,从而带领香港成为全球绿色建筑的典范。

香港四大业界团体于2009年联合成立香港绿色建筑议会,当中包括建造业议会(CIC)、商界环保协会(BEC)、建筑环保评估协会(BSL)和环保建筑专业议会(PGBC)。

什么是绿色建筑?

一般而言,绿色建筑指减少建筑物对环境影响,同时促进建筑物用家(如住户、租户等)身心健康的建筑作业模式,当中包括:

  • 策划建筑物生命周期每一项细节,包括由建筑物选址到设计、施工程序、营运管理,以及建筑物的保养、翻新和拆卸
  • 善用能源、水及其他资源
  • 减少产生废物和污染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本会及绿色建筑的资讯,请浏览:www.hkgbc.org.hk

 

绿建环评:香港绿色建筑认证系统 绿建环评:香港绿色建筑认证系统

实践和推广绿色建筑均需要一套认证系统,借以向业内专业人士提供标准,并加强公众对绿色建筑的信心。「绿建环评」是一门套专针对香港独特环境而设计的认证系统,设有四套评估工具,涵盖建筑物整个生命周期的评估;新建建筑及既有建筑均可透过这套认证系统评估它们的环保效能。

为鼓励更多既有建筑物转型为绿色建筑,评估工具「绿建环评既有建筑2.0版」加入了自选评估计划,允许业主弹性选择如能源使用等个别范畴进行环保表现评估。有兴趣的楼宇业主及物业管理公司可按此以获取更多计划详情。
绿材环评:绿色建筑产品认证 绿材环评:绿色建筑产品认证 

使用环保建筑产品进行楼宇翻新工程不但可改善室内环境质素,也能提升楼宇整体环保表现。「绿材环评」是一个认证计划,为多种绿色建筑产品提供统一的评核标准。符合标准的建筑产品将获颁标签,让公众在购买绿色建筑产品时作明智选择。有关绿材环评的详情,请浏览http://hkgpass.hkgbc.org.hk

为鼓励大厦业主进行楼宇复修工程时选用绿色建筑产品,市区重建局设立环保项目津贴。有兴趣申请的市民可留意产品的绿材环评标签,选购获认可的绿色建筑产品。请按此以获取更多有关环保项目津贴的资讯。
资惜宝:网上减废平台 资惜宝:网上减废平台 
「资惜宝」是一个鼓励资源重用的免费网上平台,欢迎市民与其他有需要的人分享自己不再需要的物品。资惜宝包括下列两部分:

• 家用资源(欢迎所有人士使用)
• 建筑物料(建造业界人士适用)

市民可到http://g-share.hkgbc.org.hk登记使用资惜宝。
绿材库:简易绿材搜寻器 绿材库:简易绿材搜寻器

绿材库提供了一个简易使用的网上平台,协助制造商及供货商推广绿色产品;现时绿材库汇集了不同种类的绿色产品,各界可透过此平台选择合适产品,进行绿色采购。

按此了解「绿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