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第四集分享的「点子」是【保养秘芨】,讲解业主或管理公司如何透过编制「维修保养手册」,为大厦做好定期维修保养。


● 部分新屋苑在落成时,发展商已将电力、供水、升降机、消防系统等公用地方设施的保养要求,编制了一本「楼宇保养手册」。其内容涵盖各项公用设施资讯,包括制造商资料、技术规格等详细资料,并有预定维修保养周期,在执行定期维修保养计划及预算时方便参考。
● 但对旧楼来说,楼宇的公用地方设施使用多年,维修保养资料可能经已散失。因此,旧楼可以藉大维修的契机,将全新更换设施的保养资料,重新整合,编制一套合适的「楼宇保养手册」,方便法团及管理公司参考。
● 做好楼宇保养,更需要集齐「KFC」三个元素∶
    1. Knowledge ‒「楼宇保养手册」可以为业主提供做好楼宇定期维修保养所需的知识
    2. Finance ‒ 法团须跟手册内所订的保养周期,为大厦保养做好年度预算
    3. Capability ‒ 业主须积极参与法团工作,加强筹组工程能力

● 业主亦可浏览市建局的「楼宇复修平台」网站了解更多楼宇复修资讯,透过网站上的《楼宇复修实务指南》认识整个楼宇复修的流程。针对法团招聘工程顾问及承建商方面,平台亦制作了不同类型的文件范本,令招标文件标准化,帮助工程顺利进行。平台未来更会加入工程费用参考中心等新服务,提供不同项目的参考价格,方便业主招标时比较价钱。

 

你可能会有兴趣∶

复修点子咁简单系列

复修点子咁简单系列

市建局制作的《复修「点子」咁简单》短片系列,一连四集以轻松戏剧及个案访问形式,就业主在楼宇复修工作常见的误解作解说,并深入浅出提供楼宇复修的正确知识,让人人都可以成为楼宇复修达人。
楼宇复修实务指南

楼宇复修实务指南

此针对楼字公用部分的维修保养的指南,旨在提供一套简便易明的指引。除希望协助已成立法团的楼宇外,同时亦希望能尽量照顾那些没有法团的楼宇业主,妥善地筹划及进行楼宇复修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