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预防性维修保养主要可分两类:

 

一)预定周期维修保养

预定周期维修保养涉及楼宇的系统性数据统计及分析。业主需对楼宇各项构件的资料(包括:预计寿命、折旧率及实际损耗)有充份掌握,制订出一个全面及详细,并切实可行的维修保养计划。完成后,便按计划的预定维修保养周期,进行相应的维修保养或更换。即使该构件看似运作正常/状况良好,亦会按原定计划进行,避免可预见的故障损毁,确保楼宇长期处於良好状态。

 

由於此类维修保养在运作上需要一个有效的管理系统,加上一般住宅楼宇业主/法团亦未能取得所需数据及资料去制订出一个适用的维修保养计划。因此,此类模式通常用於商业楼宇或公用设施,一般住宅楼宇并不常见。

 

二)周期监察维修保养

周期监察维修保养的运作与预定周期模式相似,主要的分别在於进行维修保养或更换前,会先为各项楼宇构件的状况进行评估及分析,并制订合适的项目清单,从而进行对应的工程。目的是确保楼宇构件的状态,在预定周期内维持合理水平。

 

以一般住宅楼宇来说,由於使用者对大厦的运作要求不及商业楼宇或公用设施般高。因此,此类模式能够在成本及保持楼宇状况当中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