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在举行业主大会后,业主/法团应预留合理的时间予工程顾问跟进有关事宜及与工程承建商详细讨论、协商及厘清合约内容及条款。此安排有助减少日后出现合约纠纷的情况,业主/法团亦可以善用这段时间,确认和处理集资楼宇复修工程费用事宜(聘任律师根据大厦公契制备工程费用分摊表)及开设有关集资用的银行户口 (如适用)。

 

掌握签订合约前的准备工作

业主/法团普遍没有管理工程项目及合约的经验,一些工程项目及合约管理上的基本细节或要点容易被忽略,以致业主/法团有机会被误导或跌入陷阱,稍一不慎,最后努力和金钱都付出了,但工程质素却欠佳。在复修工程展开前,业主/法团应了解楼宇复修中的「主要持份者」的相互关系、工程项目及合约管理各阶段应注意的地方及有助妥善管理及监督楼宇复修工程的可行措施。

 

业主/法团 (即雇主)

签订合约的其中一方,委托工程承建商按合约条款及要求进行及完成合约订明的工程项目,并承诺会支付工程承建商执行楼宇复修工程。

 

工程顾问(即合约管理人)

在工程合约协议内订明,受雇主委托代表监理承建商进行及完成合约订明的复修工程的人士。工程顾问须按工程合约条款及要求在合约订立双方(即雇主及承建商)之间独立及公平地行事。

 

工程承建商

签订合约的其中一方,承诺按合约条款及要求进行及完成合约订明的复修工程。

 

工程监督

由业主/法团或合约管理人委托,派驻在工地,负责巡视、检查、核对、验收及记录工程及工地上的任何资源、设施及活动的人士。如果业主/法团希望能提升工质量的监控,可考虑聘请工程监督,在整个施工期间长驻施工地方检查施工作业,检查所有关键阶段,确保质量符合规格和合约的要求,并直接向业主/法团汇报每日或每周工程进展、质量和安全问题。

 

签订合约及施工前的工作安排

除了解各持份者的角色外,业主/法团亦应了解在工程项目及合约管理各阶段应注意的地方及有助妥善管理及监督楼宇复修工程的可行措施,例如:

 

• 预留合理时间拟订合约

• 厘清「合约期」
• 定期安排会议
• 工程顾问制定监工计划书
• 工程承建商提交文件作批核
  - 管理及施工人员组织表
  - 工程进度表
  - 紧急联络人员电话
  - 施工人员工作证及服饰样板
  - 按合约要求就个别工程项目制定施工计划书(例如天面防水工程)

 

采用合约参考文件

楼宇复修平台现正制作合约参考文件,现时业主/法团可考虑采用由香港测量师学会编制的《维修及装修工程标准合》及《香港小型工程标准形式合约》,并按楼宇实际情况作适当修改。如需购买上述文件,可浏览香港测量师学网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