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1- 93 Hak Po Street
91- 93 Hak Po Street
Before After

91- 93 Hak Po Street

Yau Tsim Mong

(Chinese version only)

 

業主化解分歧 攜手推動大廈維修
大廈業主計劃開展大型樓宇維修工程,需要得到業主的響應和支持。大型屋苑業主數目眾多,彼此各有期望,難免意見分歧。然而,即使是戶數較少的單幢式唐樓,也不一定「人少好辦事」。旺角黑布街和荃灣沙咀道兩幢唐樓曾因為缺乏業主的參與,令維修工程一波三折,更差點令維修計劃「泡湯」,後來在市區重建局(下稱市建局)協調下,難題逐一化解。

位於旺角黑布街91至93號的唐樓是一幢樓齡接近六十年的六層高大廈,採用「一梯兩伙」設計,只有十個單位和兩個地舖,卻有兩個業主立案法團。2010年,大廈收到屋宇署的勸喻信,要求法團進行外牆修葺,兩個法團協商做維修,無奈業主意見不一,難以取得共識。黑布街93號法團主席吳志豪稱,「部分業主一心等收購重建,不願花錢做維修;即使願意維修,有業主傾向做大維修,亦有業主只想做基本維修以符合屋宇署的要求。」法團首次登報招標,只有12份承建商回標,價錢不符合業主的預算範圍,碰巧當時風聞有財團收購的消息,維修計劃因此被叫停。

工程一再延誤 造價飈升

後來因為樓市變動,收購計劃告吹,兩個法團決定重啟維修計劃,並參加政府推出的「樓宇更新大行動」(下稱「更新行動」),由市建局負責執行。然而,法團先後兩次自行登報招標,可惜結果不符合業主期望,標價更是一次比一次昂貴,雖然第三次招標工程項目有所增加,但招標最低回標價竟然較第二次大幅上升兩倍之多。法團委員對維修計劃感到心灰意冷,更一度萌生放棄的念頭。適逢市建局推出「工程承建商招標新安排」,為法團帶來曙光。吳主席指,新安排將招標工作交由獨立會計師事務所處理,所有入標承建商的資料和標價完全保密,更公平公正,因而吸引更多承建商入標。法團收到18份回標,最低回標價不但較第三次低百份之三十,更低於市建局委託獨立顧問的市場價估算。法團委員滿意招標結果,最後聘用回標價最低的承建商負責工程,工程去年六月展開,十二月完成,不但解決石屎剝落和鋼筋外露等問題,還因應消防安全條例加裝消防安全設施。
 

項目資料

地址
旺角黑布街91至93號
建築年份
1956
單位總數(住宅及非住宅)
12
最近大廈整體維修工程完成於
2015年12月
主要維修工程項目
 
  • 結構修葺
  • 公用地方外牆油漆/重鋪瓷磚
  • 公用地方內牆油漆
  • 更換排水渠管
  • 消防裝置改善
  • 更換/維修消防窗
平均每伙維修費用約
$107,000
備註:
上述資料僅作一般參考之用。市建局沒有就上述資料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的合適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亦無須對與上述資料或本網站有關的任何原故而引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上責任。市建局保留修改上述資料的決定權。